学术顾问、外聘专家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队伍>>学术顾问、外聘专家>>正文
 
 
 
【学术顾问】向仲怀院士
2011-02-23 08:57     (点击: )

学术顾问:向仲怀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

农业农村部蚕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

个人简历:
1954—1958,西南农学院蚕学本科毕业
1982—1984,日本信州大学留学,2000年获日本信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1996—2003,西南农业大学校长
1995,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7,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1997,任中国蚕学会理事长
社会兼职:
1993—2003年全国人大代表,1997—2007年中国蚕学会理事长,1997—2002年中共重庆市委委员,1997—2002年重庆市科协主席,1997—2002年中共十五大代表,2001年至今任全国科协委员,2002年至今任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2006年至今任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2007年至今任中国蚕学会荣誉理事长。

主要科研领域与方向:
家蚕遗传育种与家蚕基因组学。
重大科技成果:
 1、 家蚕基因资源研究,保存现有基因90%以上,成为国际最大的家蚕基因资源库。发现新基因二十余个,发表了我国第一张家蚕分子连锁图,构建了家蚕全套染色体的连锁检索系统和全套染色体标记的近等位基因系。该成果获1991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
2、 主持育成推广家蚕新品种三对,夏秋种“东钟”获1981年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四等奖,春用种“日3×中5.6”获重庆市直辖后首批科技进步一等奖;发现川北地区连年大面积灾害性蚕病为壁虱病,解决了防病关键问题,获四川省科学大会奖。
3、 开展和推进了家蚕功能基因组研究,构建了家蚕蚕不同组织和发育时期CDNA文库12个,经大规模测序获得近十万个EST序列,使我国成为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委员会的重要成员。
4、 主持完成了世界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2003年10月,西南农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手完成了家蚕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绘制。这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卷、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和精细图之后,我国科学家取得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科学成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