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新品种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讲座>>蚕桑新品种>>正文
 
 
 
桑树新品种农桑14号的特征特性
2008-03-23 00:00 lihj  本站原创   (点击: )
农桑14号是用广东的北区1号作母本,浙江的实生桑1号作父本,进行人工有性杂交选育而成。北区1号属广东桑种(Morus atropurpurea Roxb)二倍体,枝条粗直而长,叶形较大,产叶量较高,是早生中熟品种,抗性较强,发根力强,嫁接或扦插育苗成活率高,抗寒力较弱。实生桑1号属鲁桑种(Morus multicaulis Perr)二倍体,枝条粗直而长,节间密,发芽率高,叶肉厚,叶质优,秋叶产量高,硬化迟,抗性强,适应性广,但春季雄花多,桑叶产量低。
农桑14号树形直立,树冠紧凑,发条数多,枝条粗直而长,无侧枝,皮色灰褐,节距3.7cm,叶序3/8,皮孔小而多,圆形、椭圆形,黄褐色。冬芽正三角形,紧贴枝条,棕褐色,副芽大而多。叶心脏形,墨绿色,叶尖短尾状,叶缘小乳头齿,叶基浅心形,叶长23.5cm,叶幅20.5cm,叶肉厚,100cm2叶重3.5 g,叶面稍平而光滑,光泽强,叶片向上斜伸。开雄花,花穗较少。发芽率79.6%,生长芽率28.7%。春季每米条长产叶量159 g,公斤叶片数263片,叶片占条、梢、叶总重量的52.0%;秋季每米条长产叶量178 g,公斤叶片数135片,封顶迟,叶片硬化迟,桑叶采摘容易。抗桑黄花型萎缩病和黑枯型细菌病力强,抗桑蓟马、红蜘蛛、桑粉虱力也强。生长势旺,发根容易,扦插成活率高,农艺性状优良,适应性广。
栽培要点:
树形直立,树冠紧凑,可适当密植,每公顷栽植12000~15000株较适宜。定干后宜进行2年连续春伐,从而有利于支干生长粗壮,为养成丰产型树形奠定基础。属中熟型品种,种植时宜搭配种植一定比例的早熟品种农桑8号或农桑10号,以利提早饲养春蚕,充分发挥其高产优质的特性,获得蚕茧的优质高产。该品种长势旺盛,栽培时需要充足的肥水,以期充分发挥品种的高产性能。因发芽早,整枝、修拳、剪梢等管理工作宜于12月底前完工,以减少养分流失,提高翌年春叶的产量。嫁接或扦插繁殖的穗条宜于春节前剪取。该品种发根力强,可用扦插繁殖。遭受冻害年份,加强肥培管理,不必剪梢。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返回首页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99